tiffany jewelry replica-tiffany jewelry-tiffany jewellery-gucci men shoes

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陽陽

★★★★
陽陽
Yang Yang
2009 台灣 國語/法語111mins Color 35mm

導演:
鄭有傑

演員:
張榕容
張睿家
黃健瑋
何思慧
朱陸豪
于台煙





鄭有傑執導的第二部電影長片《陽陽》美麗的像一幅畫,又像是一篇令人感動又心痛的小說,既有畫面又有內涵,是今年台灣最好的電影之一。電影裡的陽陽是一位台法混血兒,沒有見過自己的法國父親,也不會說法語,媽媽嫁給了自己田徑隊的教練,與學姐變成了姊妹,與學姐的男友有了情愫,生活上的種種的打擊使得陽陽離開家,選擇了另一條別人不瞭解了路。《陽陽》的導演把飾演陽陽的女主角張榕容拍的像是歐洲電影裡的女主角,美麗的讓人忘不了。

陽陽在電影的一開始與學姐周旋在母親與教練的結婚典禮上,之後躲到洗手間哭泣。陽陽既不能決定自己的父親是誰,也不能夠阻止母親嫁給自己的教練,也不能夠阻止學姐變成自己的姊姊。陽陽的生父給了他外國人的外表,卻不曾出現在陽陽的面前,外國人的外表帶給陽陽的不見得都是好事,有時候還帶來麻煩也說不定。電影的開始,陽陽都獨自接受這個社會,還有生活的家裡所帶給他的壓力與沈重,用假笑得面對一切,就像洋娃娃似的。混血兒的外表不都像是洋娃娃嗎?洋娃娃不用永遠都掛著笑容嗎?這時候的陽陽確實樣的洋娃娃一樣,笑容往臉上堆,苦往肚裡吞。

飾演陽陽學姐的何思慧沒有演過電影,演出的效果卻令人吃驚的好。學姐與陽陽變成了姊妹,突然有了同樣的父親與母親,在田徑場上還競逐同一個項目,姊妹之間的比較從來沒有停過。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男孩處在這對姊妹之間,那嫉妒與仇恨就更難解了。介於學姐與陽陽之間的男孩紹恩是由張睿家飾演。原以為張睿家無法跳脫先前電影《盛夏光年》裡的那般陰鬱演出,畢竟他在《盛夏光年》演出精湛,這還是他的金馬獎得獎作品呢。這一次他飾演不知該說天真還是自私的異性戀男生就像是我成長過程中,腦海裡所知道的那種男生一模一樣。儘管張睿家表現不錯,但是這部電影的黃健瑋卻更亮眼,更具魅力。黃健瑋飾演的吳鳴人一場與陽陽貼身跳舞的戲,兩人情感濃烈,用舞步交流內心澎湃的情感,是今年最美麗的電影畫面。

陽陽受到了一連串的打擊之後,為自己做了打算。人家幫他安排學法語,先是蹺課,後來勉為其難的去了,戴起口罩,裝起感冒,老師要他開口練習,他先說了一句國語:「我感冒」,老師又請陽陽開口,陽陽又用台語說了一次:「我感冒」。陽陽有意識的抗拒起來,沒有見過的法國爸爸,沒有見過的法國都不算什麼,陽陽生長的地方是一個說自己語言的地方。

陽陽最後跑步的鏡頭讓人想起了楚浮電影《四百擊》(400 Blows),中途停下腳步不打緊,喘兩口氣,再邁開步伐往前跑,陽陽是什麼都打不倒的,陽陽就是這樣的女生。

這部電影的技術部門值得一提,尤其是攝影,一個一個計算精密的鏡頭將台灣拍的好美好美,好多個長鏡頭與手搖鏡頭都用的恰到好處。演員們的整體演出特別值得一提,導演的調教與訓練造就了一批台灣新生代演員,未來他們在舞台上一定會越來越亮眼。





tag:jordan shoes jordan retro adidas shoes converse shoes air jordan sho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daba